Friday, July 27, 2007

Me Alone in Sydney

在雪梨的生活很快的就過了3週
第一週還能悠閒的四處逛逛拍拍照
偶爾才上網投一下履歷
天真的以為大城市應該很容易就能找到工作
在四處閒逛的情形之下
也喜歡上這個美麗但忙碌的城市

雪梨充滿了各色人種
尤其亞洲人非常多
往往迎面走來一群都是東亞人
滿街到處都是中文招牌
有種不是身在國外的感覺

我去找過兩間每週90元的公寓
屋主都是韓國人
可是這兩間房子的感覺都不是很好
可能印證了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話吧

第二週開始急著工作
上網投了上百封履歷
找過10幾個求職網站
買過好幾份中英文報紙
就是找不到工作
不然就是時薪低到只有7元的餐廳
因為剩下的錢非常少
所以心急如焚
每天都覺得壓力很大
很不快樂
有人說東岸城市找工作不容易
我體會到了
我覺得尤其是對亞洲人而言更難
好像我們只能窩在鄉下採水果似的

還遇過兩個仲介
一個說會幫你介紹食品工廠週薪600的工作
但是仲介費300元
另一個更誇張
那是我在背包客棧看到他的留言
沒想到介紹一個清潔工的工作要收費1400元
簡直是獅子大開口
拜託
清潔工的時薪也才15元左右
要工作幾個禮拜才能賺得回來
以為每個背包客都是家財萬貫嗎?
我不得已去了他們介紹的在Auburn的另一家仲介面試
其實我是去跟他們說我付不出1400元的commission
所以我不能接這份工作
當然我這樣也惹惱了原先的仲介
不過沒差
我也不需要他們的幫忙

另外
Auburn離市區有不短的距離
但是一出那裡的火車站真令我驚訝
所車站前後的商店幾乎都是中文招牌
路上走的白人沒多少
大都是亞洲人、印度人、黑人甚至中亞人等人種

到了上週四我在Travellers at Work網站刷卡註冊
投了履歷才有一些回音
有一個是做景觀園藝工人的
我對興趣就投了履歷
接到回信問我有沒有green card跟相關經驗
green card是要在NSW的工地工作的人都需要的一份證件
我又上網刷了100元參加認證課程
上週六去上了6個小時的課
內容是工地的安全講習
經過簡單又隨便的測驗就可以取得一張certificate
感覺真是浪費錢跟時間
後來我回信說我取得green card了
但是也沒再接到回信
真是令人生氣又失望

我找的工作一般都是office support
這幾十封的email不是石沉大海就是被回絕
找kitchenhand的幾乎也是相同情形
連cleaner的工作都找不到
簡直心情蕩到谷底

好不容易到了這星期一接到一通電話
是在北岸Chatswood區的一家公司打來的
那家公司是承接信件業務的
我們的工作是把廣告傳單和手冊等等裝進信封
工作很簡單
時薪不錯有17元
可惜工作只是臨時的
有時會被提早要求下班或是晚點去上班
我也很擔心什麼時候會沒工作
另外那裡離我住的地方非常遠
為了省錢
我早上6點半要起床
趕七點之前出門
走約50分鐘到York Street去搭207號公車
公車還要搭40分鐘以上才會到
每天來回7.8元的車資也是負擔沉重

這週我去上了2天半的班
其他兩天都分別再去參加面試
我很喜歡雪梨
希望能在這裡找一份安定的工作過到明年一月
不過感覺好像希望渺茫
能不能撐到我已經買票去雪梨歌劇院欣賞表演的8月6日我都很懷疑
我也好想在這看到新年的煙火

前天本來要去Central Station附近Pitt Street上知名的武藏Musashi日本料理店面試kitchenhand的工作
我記得週一時他們跟我電話上約的時間是10點半
沒想到一到他們還跟我說我應該守時
面試時間是10點
我感覺很錯愕
同一時間我本來有一家在Bondi Junction叫Integral Marketing的公司業務的面試也推掉了
在回Glebe路上我餓得很
路過Broadway上的KFC忍不住進去又刷卡吃了一餐(天啊、我好擔心我能不能賺到錢轉回台灣付賬)
還沒點餐前接到另一家仲介的電話
那是Bligh Appointments的Sharon打來的
他們接了很多澳洲McDonald's的人力尋找工作
她要我下午2點去面試
我就沒有回Glebe
直接去Dymocks Building, 7th Floor, 428 George Stree 的附近
找地方等到2點去赴約

我在Dymocks Building後方行人徒步區的Pitt Street上的椅子作了很久
這個地方人潮洶湧
很多上班族、年輕人、觀光客
其中有一位亞洲人的老太太在翻找著我旁邊的垃圾桶
對照光鮮的人群、高的樓群
真是令人心酸

我去赴約以後其實也只是填資料、作一份問卷
然後就等到今天
Sharon說對方會打電話給我
可是到今天都沒有
明天又是週末了
真令人擔心
那是一個在Moree(一個在雪梨以北數百公里、接近跟Queensland邊界的小鎮)
的一家麥當勞的工作
時薪至少有有17塊多
還提供每週80元的住宿
最好的是聽說工作時數可以有很多
我很想要這份工作
希望能成功

今天我又去一家叫做Sierra Marketing的公司應徵sales的工作
他們的辦公室你走進去會感到像是台灣的傳銷公司的
很大的辦公室、門口的公司名稱是用一張紙列印貼著的
裡面只有三個人
跟我面試的是負責人、年紀比我還小一些
他說他們是承接一家保險、老人年金計畫公司的工作
sales的工作是到住宅區挨家挨戶拜訪
跟人家約時間去那家公司聽計畫
每約成一個appointment
sales就可以賺90元
我下午被通知錄取、下週一開始工作
可是我很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做得下去

我今天另外有聯繫了一份在QLD西北角偏遠的Cloncurry小鎮的一份工作
要到那裡我要花300多塊的機票跟車資
從Sydney飛到Townsville
再從Townsville搭Greyhound約10個小時才到Cloncurry
工作是在outback四處灑樹木種子連續14天然後休息2、3天
工作會持續到雨季開始的12月中
每天給工資120元、提供食物、晚上在野外搭帳棚
我覺得會是很特別的經驗
很想去做
可能明天會打電話跟他們說我要去

現在的我很缺錢
又想到如果能到McDonald's工作好像可以存到很多錢
帶回台灣也很好
所以很希望得到那份工作
但是又覺得sales的工作如果順利
也可以學到很多有助將來回台就業的技巧
而野外灑種子又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所以我也很想要
現在我還得再想想

Friday, July 13, 2007

These Days in Sydney

我現在住的Glebe區離市中心不遠
但是是很有異國情調的一區
從Central Station往Broadway走10幾分鐘就會遇到Glebe Point Road
右轉進來就到了Glebe

Glebe這裡沒有擁擠嘈雜的車陣與人群
但是有很多的小餐館,書店,商店,咖啡廳,教堂和漂亮的建築
你可以整天悠閒的在這裡閒逛
或是坐在咖啡廳裡點杯咖啡,唸書

這幾天在Sydney市區走來走去
還是覺得Glebe最好

昨天我又去了Sydney Opera House一次
上次去是到雪梨來的隔天
那次天氣很差
昨天天氣就很好,晴朗且溫暖
我沿著Sussex Street往the Rocks區走去
Sussex Street街底的Miller's Point那裡是另一處安靜且美麗的街區
我在那裡一間郵局外面的椅子休息了一下
拍了幾張照
對面有一間號稱是Sydney最古老的旅館

然後我往the Rocks區走去
沿途可以看見不遠的Harbour Bridge高高聳立
The Rocks這裡也是一處受歡迎的美麗街區
有很多商店和餐廳
來這裡的人很多
因為這裡離Circular Quay, Harbour Bridge都很近
而且可以隔著海灣看見美麗的雪梨歌劇院

我在岸邊待了一會
拍了一些照就往Opera House走去
經過人群洶湧的Circular Quay
再走不遠就到了Opera House
晴天的SOH遠看真的蠻美的
前面的廣場上充滿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
我請一位講華語的遊客幫我與SOH拍了張合照
上次去SOH的時候我也遇到兩位講華語的馬來西亞女孩
並且請她們幫我拍照

SOH近看覺得其實不大
它雪白的外表是由一塊塊的瓷磚組成
感覺有點像是廁所...
不過整個造型仍然給人很優美的感覺
Harbour Bridge就在海灣的對面
旁邊還有青翠的Royal Botanic Gardens
加上寬闊的海灣以及對面的住家建築
這裡的景色確實很棒

回程我發現其實沿著Central Station旁的Pitt Street
就可以走到Circular Quay
不必像我這兩次都在市區裡繞來繞去

在回到Central Station附近Pitt Street和broadway交接處附近
我發現一家中文招牌的燒烤店
我就在那裡吃晚餐
點了麻辣烤雞翅,羊肉串
還好奇點了沒聽過的板筋,是牛的一部分,還蠻有嚼勁的
老闆娘是嫁給澳洲人的中國移民
我跟她和店裡另外的一對也是中國移民的母女聊了一會

在澳洲這一陣子,我覺得Sydney和Brisbane最美
之前我聽很多來過Sydney的人都說不喜歡這裡
我實在想不出是為了什麼

我希望我仍然可以在這裡再待上幾個月
等Tasmania天氣回暖一些再到那裡去
接著去參加Whitsunday Islands的tour
然後就可以回台灣了

Monday, July 9, 2007

Sydney


I'm now in Sydney. The biggest city in Australia. The city that's named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ones in the world. The one with the world know OPERA HOUSE. The one where the fireworks at the new year's day's midnight are said to be a must see. The one with a bridge that many people would spend a lot money to climb. I'm here on last Saturday at 10:30AM after a 18-hour long bus ride.

After I arrived at the Central Station, I felt liking the city immediately. Yes, I like the place where there are a lot of people. I feel more relieved. There is an information office right there in the same building, and I took a city map from it. I was not familiar with the city at all, and with my excessive luggage, I was not able to explore where my hostel would be on foot. I decided to take taxi, and it took me 14 dollars, and only around 5 minute's ride.

The hostel, Rooftop Travellers Lodge, is in Glebe. A suburb not far away from the Central Station. The check-in time is 2:00PM, so I had to store my luggage there and went out to fool around for a few hours.

The weather that day was so good. The beautiful blue sky and the comfy breeze all made it even more enjoyable. I was tired because of the earlier long bus ride, so I didn't want to walk too far. I was merely strolling along the adjacent streets. I walked to the Glebe tram stop, and then back to Glebe Point Road. I then found there was a market at a school on that road. There were stalls selling decorations, clothes, foods, artworks and other things. And there was a live band performing there singing some beautiful songs. It was fun visiting the market. I bought a kind of Turkish pancake and a cup of lemonade, finished them. Then I sat opposite to the band across a meadow, listened to their songs and looked at the people and the surroundings around me. I quite liked it. Then on the way back to the hostel, I had a $7 Thai meal which was not too bad.

There was still some time left before I could check in. I sat on the bench across the road in front of the hostel. When the time was ready, I checked in. i was amazed of what we got in the room. With 20 dollars per night, we got a 4-people dorm with ensuite bathroom and toilet, computer with free internet, 2 fridges, big closets, free washing machines and dryers, and a good view of the CBD on the rooftop. It was good, so far the best one I ever lived in Australia.

In these few days I've been to Darling Harbour, Maritime Museum, Chinatown, Paddy's Markets, Fish Market, and of course the Opera house with the Harbour bridge in the background. Only that it is raining today and yesterday. But I still like it here.

I hope I can find a job and a house to rent A.S.A.P. If could, I would stay in Sydney for the following 6 months until next January.

Away from Mildura, to Sydney

I left Mildura for Sydney last Saturday in the disappointment of having no works to do there, at least at the hostel. Also the weather those few days in Mildura was so cold, rainy and windy. Most backpackers at the hostel doing outdoor jobs had to take a rest because of the weather, and hence had no income. Not to mention that I was fed up of the hostile atmosphere there towards us. I couldn't wat fleeing to another place.

At first I was not planning on coming to Sydney on my travel this year. In the past I thought I might will come to Sydney anyway in the future. But after these few months in OZ, I think I've seen enough of this continent, and I don't expect myself to come back in any forseeable future. OZ is not a bad place, but I don't feel liking some of the experiences I have here, either on the natural environment, landscape or people. In the future I'd rather go to Europe, Japan or anywhere else. Overall I don't feel that OZ is that exotic to us people from Taiwan. They earn much much more here, but I prefer the living we have back home, the way of living with relatively low income, but with much more convenience on most anything you would need in everyday life, and the most important, the friendliness, hospitality most Taiwanese have. They do have beautiful beaches, fresh air, vast land and many good things here, but after all I like my homeland.

Wednesday, July 4, 2007

Leaving Melbourne for Mildura in Murray River valley

六月二十二日,我離開了無聊至極的醜陋城市Melbourne。花了三十七塊多在Southern Cross車站買了往Mildura的票。先從Southern Cross搭V Line火車到Bendigo,再從Bendigo換V Line Coach到Mildura。從早上十點十五分出發,到晚上六點出頭才到。

Mildura沒有想像中的鄉下,這是一個人口六萬多的小鎮。Coles、Woolworths都有,還有一個不小的shopping mall。我住在一個叫做Oasis的backpackers裡,這是我在Urban Central時看一本雜誌發現的。它在雜誌裡廣告徵farm workers,說每天可賺150元。事實上它只是一間不怎麼樣的旅社,老闆跟附近的一些農夫或工廠承攬工作,然後再安排住在那裏的backpakers去上班。

剛來的隔天我就被安排到一間蒜頭工廠做晚班,時間從下午四點到晚上十二點半。在蒜頭工廠我們負責的是在輸送帶旁從永無止盡的蒜頭裡挑出壞的。有些壞蒜頭的味道實在臭得很,我們每天就在惡臭以及滿地黏答答的蒜頭裡奮戰。每個小時稅前有16.5元,所以一天大概可賺一百元。可是期間我覺得有個澳洲女生對我們的態度非常差,還拿蒜頭丟我們的臉。所以上周三我們就跟旅社的老闆說我們周五要check out,結果他隔天一早竟然就怒氣沖沖的來敲我們的房門,說我們必須至少住兩周,還說他給我們很好的工作,如果我們隔天要離開就要賠他85元,不然他就要扣我們的薪水。我覺得非常生氣,就跟他一路吵到他的辦公室,後來他的態度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軟化,說可以給我免費住一周,只是跟我同行的兩個台灣女生也要一起留下並且到他安排的橘子包裝廠去工作。我跟另外兩個女生討論後決定只好再待一周,可是我的免費房租要跟她們share,於是我這週就付了120元再留下來。那個橘子包裝場也有種族歧視,他們不雇用亞洲男性。

可是到了星期四晚上,蒜頭工廠的晚班突然提早結束,並且將不再有晚班。周五我就被安排去剪一種藤類枝條,可是我搭錯車就又回到蒜頭工廠做早班,只是當天連早班也暫時結束了。周六我們到一處葡萄園修剪葡萄藤。忙碌的工作了七個小時,手都起了水泡,結果我竟然只賺了28元,這還算是比較多的,有些然還只賺了14元。上星期天我休息了一天,周一我就去剪藤條了。藤條糾纏在地上,我們必須把它們剪斷拉出來,然後選擇適當粗細的依照芽的位置剪成固定長度,剪好的每支稅前我們可以賺8 cents,每天你得剪至少1400支以上,才能賺到100元。結果我第一天只剪到985支,感覺很糟,也很累。昨天早上我實在累得不想起來,就待在房裡跟室友借電腦看了一整天影集Prison Break。今天我想我跟明天也都不要再去剪藤條。我早上跟老闆的兒子說我周五要check out,結果他臉又變臭,不知道我週五能否順利check out。我實在只能建議想做農作的人別來Mildura,要就去Western Australia,聽說那裏的人比較老實,你做農作至少都會給你稅後還有法律規定的13.6元。如果你不幸來了Mildura,也千萬別住到Oasis,除非你打算在那待上好幾個月。

現在我只能希望周五可以順利check out,我感覺我們很像老闆的奴工,連想離開也只能碰運氣。如果我能check out,我會搬到附近的另一家旅社,聽說那裏可能會有採柑橘的工作。如果連在那裏的工作也不好我就想搬去Sydney,反正我並不想申請第二年,做任何工作都可以,並不是非做農作不可,反正也已經體驗過了。

澳洲人有很多都很仇外,還有移民到這裡的越南人也很看不起其他亞洲人。所以,哼,以後在台灣看到澳洲人跟越南人,或許你可以考慮對他們丟水球。如果你到澳洲的鄉下,也要小心他們向美國所謂的rednecks一樣,用惡劣的態度對待你。我想,終究還是待在大都市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