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07

Leaving Melbourne for Mildura in Murray River valley

六月二十二日,我離開了無聊至極的醜陋城市Melbourne。花了三十七塊多在Southern Cross車站買了往Mildura的票。先從Southern Cross搭V Line火車到Bendigo,再從Bendigo換V Line Coach到Mildura。從早上十點十五分出發,到晚上六點出頭才到。

Mildura沒有想像中的鄉下,這是一個人口六萬多的小鎮。Coles、Woolworths都有,還有一個不小的shopping mall。我住在一個叫做Oasis的backpackers裡,這是我在Urban Central時看一本雜誌發現的。它在雜誌裡廣告徵farm workers,說每天可賺150元。事實上它只是一間不怎麼樣的旅社,老闆跟附近的一些農夫或工廠承攬工作,然後再安排住在那裏的backpakers去上班。

剛來的隔天我就被安排到一間蒜頭工廠做晚班,時間從下午四點到晚上十二點半。在蒜頭工廠我們負責的是在輸送帶旁從永無止盡的蒜頭裡挑出壞的。有些壞蒜頭的味道實在臭得很,我們每天就在惡臭以及滿地黏答答的蒜頭裡奮戰。每個小時稅前有16.5元,所以一天大概可賺一百元。可是期間我覺得有個澳洲女生對我們的態度非常差,還拿蒜頭丟我們的臉。所以上周三我們就跟旅社的老闆說我們周五要check out,結果他隔天一早竟然就怒氣沖沖的來敲我們的房門,說我們必須至少住兩周,還說他給我們很好的工作,如果我們隔天要離開就要賠他85元,不然他就要扣我們的薪水。我覺得非常生氣,就跟他一路吵到他的辦公室,後來他的態度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軟化,說可以給我免費住一周,只是跟我同行的兩個台灣女生也要一起留下並且到他安排的橘子包裝廠去工作。我跟另外兩個女生討論後決定只好再待一周,可是我的免費房租要跟她們share,於是我這週就付了120元再留下來。那個橘子包裝場也有種族歧視,他們不雇用亞洲男性。

可是到了星期四晚上,蒜頭工廠的晚班突然提早結束,並且將不再有晚班。周五我就被安排去剪一種藤類枝條,可是我搭錯車就又回到蒜頭工廠做早班,只是當天連早班也暫時結束了。周六我們到一處葡萄園修剪葡萄藤。忙碌的工作了七個小時,手都起了水泡,結果我竟然只賺了28元,這還算是比較多的,有些然還只賺了14元。上星期天我休息了一天,周一我就去剪藤條了。藤條糾纏在地上,我們必須把它們剪斷拉出來,然後選擇適當粗細的依照芽的位置剪成固定長度,剪好的每支稅前我們可以賺8 cents,每天你得剪至少1400支以上,才能賺到100元。結果我第一天只剪到985支,感覺很糟,也很累。昨天早上我實在累得不想起來,就待在房裡跟室友借電腦看了一整天影集Prison Break。今天我想我跟明天也都不要再去剪藤條。我早上跟老闆的兒子說我周五要check out,結果他臉又變臭,不知道我週五能否順利check out。我實在只能建議想做農作的人別來Mildura,要就去Western Australia,聽說那裏的人比較老實,你做農作至少都會給你稅後還有法律規定的13.6元。如果你不幸來了Mildura,也千萬別住到Oasis,除非你打算在那待上好幾個月。

現在我只能希望周五可以順利check out,我感覺我們很像老闆的奴工,連想離開也只能碰運氣。如果我能check out,我會搬到附近的另一家旅社,聽說那裏可能會有採柑橘的工作。如果連在那裏的工作也不好我就想搬去Sydney,反正我並不想申請第二年,做任何工作都可以,並不是非做農作不可,反正也已經體驗過了。

澳洲人有很多都很仇外,還有移民到這裡的越南人也很看不起其他亞洲人。所以,哼,以後在台灣看到澳洲人跟越南人,或許你可以考慮對他們丟水球。如果你到澳洲的鄉下,也要小心他們向美國所謂的rednecks一樣,用惡劣的態度對待你。我想,終究還是待在大都市比較好。

No comments: